瞌睡虫虫

自己挖的坑,哭着也得填完

【破云KQ】梦与醒 番外3 仪式感

肃穆的教堂被妆点得多彩绚丽,却又不失庄重。牧师看上去上了些年纪,语声浑厚而洪亮。他很会调动气氛,致辞时而感人肺腑,又时而风趣幽默。

在一片热烈的欢呼与掌声中,一对新人已经站到台上。

“那么,有请二位新人讲述一下你们的爱情故事吧。新郎先生您先请。”

“我们在20多年前就认识了,那时候……”

 

伴随着娓娓道来,是悠扬的乐声,浪漫、缠绵,充满整个礼堂,流淌在每个人的耳畔,汇入心田。他们的爱情故事可以追溯到童年,多少次以为就此错过,又如命运注定般地重逢,风风雨雨二十载,最终走在一起。

“……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我们原本就是彼此的一部分,分离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点,在一起,才是完整的自己,完整的人生。”说到这里,新娘已经热泪盈眶。

 

在台下中间稍靠前排的位置,有两个东方人面孔。人们的目光都注视在台上,所以没有人留意到他们始终把手交握在一起。

“上学那会儿,弗朗西斯只知道泡实验室,有一次还把试验台给点着了,惊动了院长。”闻劭凑到江停耳边小声讥讽道。

新郎弗朗西斯是闻劭的大学同学。

江停只是微微一笑,目光依旧注视台上。顶灯的光映在他深邃的瞳仁中,微微颤动着。

庄严的婚礼进行曲愈发嘹亮,牧师示意全体起立。

江停知道牧师接下来将会说什么。"你愿意嫁给这个男人吗?爱他、忠诚于他,无论富有还是贫困潦倒,无论健康还是疾病缠身……”

 

闻劭向来很注重仪式感。一起生活了这么久了,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。午后他会背靠阳光,为自己演奏一曲缠绵的旋律。只有二人的晚宴,一定要配上烛光。当他作为红心Q会见集团高层时,会亲手在他的领带上别上红宝石领带夹。春分时节,总要牵起他的手去露台,架起望远镜观测那通体纯白的角宿一。每年仲夏,都派人送来山间的野果,品尝起来还是童年的滋味。

几乎每一天,无论何其普通,都能让闻劭过成纪念日。

唯独一件事,闻劭从未提起过。那就是婚礼。

是啊,严格意义上来讲,他和严峫的婚姻仍存续,虽然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缅甸,他们的关系并不被法律承认。也许他也和自己一样,在小心翼翼地避开。可是不提及,并不意味着不存在。

这次的美国之行期间,陪闻劭参观了他的大学校园,正好碰上当年的同学弗朗西斯,邀请他们参加婚礼。阴错阳差地相遇,又阴错阳差地答应下来。

"……爱他、忠诚于他,无论富有还是穷困潦倒,无论健康还是疾病缠身,都会陪在他的身边,永不背叛。你愿意吗?”

“我愿意。”

爱他、忠诚与他,无论富有还是穷困潦倒,无论健康还是疾病缠身,都会陪在他的身边,永不背叛……

此刻的他也很想对他说。可是,同样的话,不是对另一人也说过吗?而且,也同样是在众人的见证下。

“背叛者,背叛者……”另一个尖刻的声音在钻入脑海,反复重复着三个字。

注定成为一个背叛者,早在20年前就是……

江停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头痛,他下意识地伸手扶住额角,身体不由自主地摇晃了一下。

“Excuse me, my partner isn’t feeling well…”闻劭环住江停的肩,搀扶着他径直往外走。江停想对他说没事,在婚礼进行中就这么离场是很失礼的。可是他几乎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,只觉得眼前像蒙了一层雾,耳畔嗡嗡作响。

 

江停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出礼堂的。清醒过来时,他们正坐在教堂外花园的长椅上。他正倚靠在他的怀里,感受他的手指按揉在太阳穴,力道刚刚好。清幽的花香、和煦的阳光,特别是他的体温,让他感到舒适而眷恋。

“好些了吗?”微微抬头,就对上那温柔中带着担忧与心疼的目光。开颅手术之后,江停就落下了头痛的毛病,回到缅甸后经过精心的调养,已经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犯过了。

“没事了,可能刚才空气有点闷。”江停的嘴角扯起一抹略带歉意的微笑,仍无法掩饰面颊的苍白和虚弱。

“是我不好,行程安排太紧了。累了怎么也不跟我说?”耳畔的低语,歉意中夹杂了一分埋怨,却犹如微风轻抚他的心。

“不累的。我们回去吧。”江停望向教堂。

“嗯,带你回家。”

 

回到住所,吃过午饭,闻劭便径直把江停推进卧室,强迫他卧床休息,任凭江停如何抱怨都无济于事。原本下午安排的商业街之行、晚上的墨西哥餐厅都通通取消。

江停的精神状态还是不太好,那种隐隐的愧疚与不安,越想逃避,就越萦绕在心头。他觉得自己应该忙碌起来。

“真的不用那么紧张的。”江停伸手在闻劭的发顶揉了几下。“把我当成纸糊的?”

“我也有些累了,陪我睡一会儿总可以吧。”那种孩子般的仿佛受了委屈的眼神,让江停一下子心软了。

就这么安静地靠在一起,后来竟然也渐渐睡着了。他的心跳,是最好的催眠曲。

 

这里的夜色不比国内大城市的灯火辉煌,却也不似缅甸那边幽暗无光。后院外就是开阔的旷野,苍穹之上,漫天星轨。

“那就是角宿一吧。”江停把头靠在闻劭的肩上,握起他的手,指向东南方一颗零等星。春季是观测它最好的时候,肉眼就清晰可见。

“嗯。”闻劭的眼眸中映射着满天星光。“一个人在这边上学的时候,每到春天的夜晚,就往东方看,看到了它,就像看到了你。”

“闻劭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你……羡慕弗朗西斯吗?”

“那个书呆子,有什么好羡慕的。”然而他很快意识到了什么,沉默了片刻,轻轻开口。“婚礼只是个形式。”

“可我知道,你是很在乎仪式感的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嗯,就像现在。”

“那是因为,有你。”

一颗流星划过夜空。天琴座流星雨开始了。

江停轻轻闭上眼睛。

微光瞬间划过夜空,一闪一灭,不能在祝福下交换的誓言深深埋藏在心底。

“许了愿吗?”

“嗯”

“什么愿望?”

“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“好,不说。可是我知道,和我一样。”

月色皎洁,群星璀璨。他们紧紧相拥,仿佛儿时的他们,对着同一片夜空。

 

我们并不需要交换什么誓言。

因为我们已经践行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191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